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經濟全球化對中國是弊多利?


經濟全球化對中國是弊多利?

概念
說明 / 解釋
例子
機遇 ()
國際分工
比較優勢
因中國的勞動及土地成本低, 勞工法規不完善
ð  作為製造業/代工的優勢
富士康作為iPhone的工序外判企業

開拓國際市場
因中國製造業有低成本及高生產力之優勢, 使價格具競爭性
ð  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各種中國製產品例如玩具, 白色家電
引進技術, 資金, 管理經驗
加快現代化建設
外資/合營/本土企業引入資金以擴大規模,
為提升管理質素, 引入技術並作人才培訓
ð  提升企業競爭力, 引入現代化技術及管理
中外合營汽車企業如日產東風, 廣洲本田
金融企業如平安保險引入匯豐控股作策略性股東以提升企業管理
經濟結構優化及升級
國家累積資金, 財富, 人才和技術, 把經濟結構從低技術/低增值/高耗能/高污染轉型至高增值/高科技/第三產業之經濟模式
十二五規劃有利零售百貨, 內需行業
科技企業如騰訊, 聯想
挑戰 ()
西方發達國家意志和國際組織利益
國際組織之成員及話語權由西方國家聾斷, 組織規則也以西方國家利益為依歸

反駁: 中國以其對世界經濟影響力日大, 更積極參與國際組織, 與西方國家搏奕, 以其財政實力增強影響力, 話語權及決定權
世貿對中國稀土資源之裁決
外國反對中國公司進行海外併購, 例如美國阻礙中海油併購加拿大氣油公司, 阻礙中國新能源企業投資於美國本土之風力發電場
歐洲國家以反傾銷之名對中國光伏企業實施反傾銷稅
西方之經濟優勢
西方之科技優勢
跨國企業具競爭優勢, 有良好品牌, 產品產素

反駁: 歐美經濟及市場衰落, 中國市場變得更為重要. 中國龐大之市場及政策的伕助可支持本土企業之狀大


十二五規劃訂定扶持高科技, 高增值之行業
跨國企業: 蘋果, 麥當勞, 各歐洲時裝名牌, 電子科技企業
中國具競爭力之企業有電訊設備企業如中興通訊
電腦製造商聯想已成為全球第二大
家電下鄉政策有利企業如創維, TCL多媒體等
中國在電能汽車電池之研發, 再生能源的投資與西方比較已有過之而無不及

1 則留言:

  1. 我的证词大家好。在这里作证,我是如何从本杰明先生那里拿到贷款的,因为我多次向各种贷款放款人申请,他们答应帮忙,但他们从来没有给我贷款。直到我的一个朋友把我介绍给本杰明·李先生,他答应帮助我,事实上,他确实做了他承诺,没有任何拖延。直到我见到了本杰明·李先生,我从未想过还有可靠的贷款人,他确实帮助了贷款,改变了我的信念。我不知道你是否在任何方式需要一个真正的和紧急的贷款, 可以自由联系本杰明先生通过 WhatsApp +1-989-394-3740 和他的电子邮件: Lfdsloans@outlook.com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