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下學期議題工作紙9


1a.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分析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8分)

        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會受到下列因素的影響:
        第一,國情教育:自1997回歸後,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國情教育,以增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2001年,政府在中小學推行教育改革時,就已提議將國民身分認同列為學校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的其中一種價值觀及態度,透過將國情教育納入正規課程,中小學生將可有系統地增進國民身分認同。2004年,香港政府更成立了國情教育中心,教師可以在該中心尋找支援,製作與國情教育相關的教案,並與該中心合作,籌辦各類認識中國的交流活動。由此可見,香港的教育政策一方面令學生有系統地接受國情教育,另一方面亦為國情教育提供教學支援和資源
        第二,國家盛事:中國參與國際盛事,亦會影響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例如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特區政府作出積極配合,由政府官員帶領3,000多名師生參與「動感之都迎奧運」活動。藉參與和見證祖國舉辦國際盛事,香港學生可從中體認國力的強大,從而為國家感到驕傲,有助建立國民身分認同。
        第三,國家經濟發展:為了慶祝內地推行改革開放30周年,香港教師中心與其他本地組織合作推行「支援教師開展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國情教育活動計劃」,讓本地中小學教師瞭解改革開放30年以來內地社會的變化,從而提升國民教育的內容素質。透過認識國家的經濟發展,學生將可瞭解現時中國的社會、經濟繁榮狀況,為國家的經濟成就增加民族自豪感。因此,國家經濟發展對香港學生建立國民身分認同有正面作用。


1b. 你認為國情教育在多大程度上有助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試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解釋。(12分)
-              評分準則:
準則及比重
分數
1. 界定
1
2. 概念
1
4. 多角度
2
5. 回答問題 (無離題)
1
6. 說明 (解說角度/論點)
1
7. 組織 (界定, 內容, 結論)
1
8. 比重/字數
1
9. 例子 (洽當引用例子)
1
12. 正反立論
1
3. 理論
+ 1

        我認為國情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有助提升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原因如下:
        現時香港的國情教育甚為豐富和完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在課程方面,與國情教育有關的知識已被列入小學及中學的正規課程,例如小學常識課程須學習國旗、國歌及內地主要城市,中學通識課程須探討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等。中小學生在正規課程中已逐漸建立對祖國的認知;而在非正規的教育活動中,特區政府亦積極鼓勵中小學在國慶等重要日子在校內升國旗,以及舉辦國情問答比賽等活動,藉以提升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
        此外,香港的國情教育亦能適時配合國家大事,舉辦活動以提升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特區政府透過中小學參與傳聖火、組織學生往北京觀賞奧運等,讓香港學生親歷國家大事,藉以提升國民身分認同。又如2008年神舟七號升空後,特區政府特別邀請航天員訪港,與香港學生真情對話,有助學生認識國家航天事業的卓越成就,以中國人的身分為榮。這些國情教育活動能有效地提升國民身分認同。
        不過,香港國情教育的內容比較單向,仍不夠全面,只向學生展示中國國力強大及正面的形象,卻沒有介紹內地社會問題和國家的不足。這可能令部分學生以為國情教育「報喜不報憂」,只是中央及香港政府用作政治宣傳的手段,因而抗拒國情教育活動,令國情教育難以達致預期的成效,對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帶來負面的影響
        總括而言,香港國情教育是有助香港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的,唯推行時仍需注意避免太單各或形式刻板的宣傳活動,這才能有效達至預期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