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全球化工作紙6


延伸回應題           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
各國聯手打擊索馬里海盜
  聯合國安理會20086月通過第1816號決議,授權外國軍隊經索馬里政府同意後,可進入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及海上武裝搶劫活動,授權有效期為6個月。此後安理會又先後通過了第1838號、第1846號和第1851號決議,呼籲關心海上安全的國家積極參與打擊索馬里海盜的行動。
  索馬里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希望聯合國能在印度洋和索馬里陸地上打擊海盜,因這有利於索馬里局勢的穩定。如果有必要,索馬里願意提供幫助。
w   923日,俄羅斯海軍總司令佈,俄羅斯決定出動軍艦前往索馬里海域,打擊在非洲沿岸劫掠船隻的海盜
w   1017日,印度國防部宣佈,將派遣艘大型軍艦前往索馬里附近海域巡邏,艦上備有直升機,搭載有多名突擊隊員。
w   128日,歐洲聯盟正式啟動代號為阿塔蘭塔」的軍事行動。據計劃,歐盟將向索馬里海域派遣6軍艦和3架海上偵察機,方面保證世界糧食計劃署運糧船的安全,另方面在該海域預防和打擊海盜搶劫活動。
w   1226日,中國政府派出軍艦前往索馬里海域,主要目的是保護中國包括台商的商船。
資料來源:新華社網頁


(a) 參考以上資料,索馬里海盜問題具有甚麼性質?還有哪些國際問題具有相同的性質?試舉出一個例子,加以明。(8)

        索馬里海盜問題具有跨國犯罪的性質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跨國犯罪是指在多於一個以上的國家干犯罪行。參考資料一,索馬里海盜於索馬里領海截劫各國商船,由於各國商船是在所屬國家註冊,因此索馬里海盜的罪行侵犯了其他國家的主權。其次,跨國犯罪是指在某個國家籌劃於另一個國家的犯罪。索馬里海盜是由索馬里人民組成,在公海亞丁灣截劫各國商船,可見其跨國犯罪的性質。
        此外,跨國犯罪是指在一個國家犯罪,但對另一個國家造成重大影響。據非正式統計,單在2008年,索馬里海盜獲得自他們向各國商船公司的約1000萬美元的贖金,可見索馬里海盜的犯罪行動影響各國貿易安全,是跨國犯罪。
        最後,由於跨國犯罪是全球性問題,各國須交換資訊和聯手偵,透過國際合作形式才能成功打擊。參考資料一,針對索馬里海盜問題,各國展開了多方面合作。聯合國安理會通過1816號決議,授權外國軍隊經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及海上武裝搶劫活動,並呼籲關心海上安全的國家積極參與打擊索馬里海盜的行動,建立了有關的國際機制;而俄羅斯、中國、印度、歐洲聯盟的海軍和空軍亦響應聯合國呼籲,派遣軍隊前往索馬里海域,可見索馬里海盜問題是跨國犯罪。
        除索馬里海盜外,南美洲「銀三角」毒品問題是其中一個具有跨國犯罪性質的例子
        南美洲「銀三角」是指秘魯、墨西哥、玻利維亞的跨國聯合販毒集團。由於這三個國家的氣候適宜種植可卡因及大麻,三國的製毒集團聯合設立多個製毒工場,製作大量毒品向全球傾銷,這種跨國製毒及販毒模式是全球性問題,其有跨國犯罪的性質針對「銀三角」毒品問題,在國際社會打擊販毒的呼籲下,三國政府近年來積極交流「銀三角」毒品問題資訊,加大偵毒品生運毒品的力度,以不同方式打擊跨國販毒集團。「銀三角」毒品問題具有跨國犯罪的性質,三國政府須共同合作予以打擊。

答題框架
問題上部分
索馬里海盜問題具有以下性質:
內容

概念
說明
例子
跨國犯罪的性質
l   跨國犯罪是指在多於一個以上的國家干犯罪行
l   跨國犯罪是指在某個國家籌劃於另一個國家的犯罪
l   跨國犯罪是指在一個國家犯罪,但對另一個國家造成重大影響
l   由於跨國犯罪是全球性問題,各國須交換資訊和聯手偵查,透過國際合作形式才能成功打擊
l   參考資料一,索馬里海盜於索馬里領海截劫各國商船,由於各國商船是在所屬國家註冊,因此索馬里海盜的罪行侵犯了其他國家的主權
l   索馬里海盜是由索馬里人民組成,在公海亞丁灣截劫各國商船,可見其跨國犯罪的性質。


l   據非正式統計,單在2008年,索馬里海盜獲得自他們向各國商船公司的約1000萬美元的贖金,可見索馬里海盜的犯罪行動影響各國貿易安全
l   參考資料一,針對索馬里海盜問題,各國展開了多方面合作。聯合國安理會通過1816號決議,授權外國軍隊經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及海上武裝搶劫活動,並呼籲關心海上安全的國家積極參與打擊索馬里海盜的行動,建立了有關的國際機制
l   俄羅斯、中國、印度、歐洲聯盟的海軍和空軍亦響應聯合國呼籲,派遣軍隊前往索馬里海域
問題下部分
除索馬里海盜外,南美洲「銀三角」毒品問題是其中一個具有跨國犯罪性質的例子。
內容

概念
說明 / 例子
跨國聯合販毒集團
l   秘魯、墨西哥、玻利維亞三個國家的氣候適宜種植可卡因及大麻,三國的製毒集團聯合設立多個製毒工場,製作大量毒品向全球傾銷
三國政府共同合作
l   三國政府近年來積極交流「銀三角」毒品問題資訊,加大偵查國內毒品生產及偷運毒品的力度,以不同方式打擊跨國販毒集團


 (b) 「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你是否同意這法?試參考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發表意見。 (12)

        我同意「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這,原因如下:
        政治全球化能促進國際合作,對國際政治生良好及正面的影響。例如2009年,全球190多國代表在丹麥哥本哈根進行聯合國候變化會議,達成新的減排協議,以合力舒緩氣候暖化問題。另外,資料中指出各國聯手打擊索馬里海盜,亦是政治全球化成功促進國際合作的好例子。
        在政治全球化下,各國更積極合作,為一些國際糾紛進行調解,避免糾紛演變為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威脅國際安全。例如在2008 年,格魯吉亞及俄羅斯因領土糾紛而爆發地區衝突,在聯合國派出的外交特使及中國、美國等斡旋下,兩國最終同意停戰,並簽訂停火協議,反映政治全球化有助平息國際衝突,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
        在政治全球化下,國家主權仍受到尊重和保護,藉以維護世界安全,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例如2002年,北韓宣佈研發核武器及相關技術,這將威脅到鄰近國家如日本、南韓的領土主權。在這情況下,美國、中國、俄羅斯、北韓、南韓及日本舉行「六方會談」反對北韓發展核武,最終北韓受壓而妥協,維護了日本、南韓的國家主權

        我不同意「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這原因如下:
        在政治全球化下,大國往往主導國際議題,對國際政治構成負面影響。例如美國經常被批評為「國際警察」,藉主導國際議題打擊敵對國家。美國經常指責阿拉伯國家援助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組織,引起這些國家的不滿,造成外交衝突。在大國主導國際議題的情況下,小國利益被忽視,各國關係變得緊張,對國際政治構成負面影響。
        此外,政治全球化下,各類國際性政府組織往往就政治、軍事、外交等議題作出決策,並要求各成員國遵守組織的決定。這樣,各國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須考慮國際性政府的決定,或會削弱其主權
        最後,政治全球化下,國家的主權向下移轉,流向公民社會或非政治組織。現代國家多為民主體制,政府須積極回應公民的訴求,全球公民社會或非政府組織十分活躍,在定程度上削弱政府制訂政策時的主導權。例如1980年代,印度政治便因國外環保組織及國內民眾的強烈反對而中止其興建水庫及發電廠的計劃。

答題框架
立場 / 意見
我同意「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這,原因如下:
內容

角度
說明 / 例子
政治全球化能夠促進國際合作,對國際政治產生良好及正面的影響
l   例如2009年,全球190多國代表在丹麥哥本哈根進行聯合國候變化會議,達成新的減排協議,以合力舒緩氣候暖化問題。
l   資料中指出各國聯手打擊索馬里海盜,亦是政治全球化成功促進國際合作的好例子。
各國更積極合作,為一些國際糾紛進行調解,避免糾紛演變為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威脅國際安全
l   例如在2008 年,格魯吉亞及俄羅斯因領土糾紛而爆發地區衝突,在聯合國派出的外交特使及中國、美國等斡旋下,兩國最終同意停戰,並簽訂停火協議
l   反映政治全球化有助平息國際衝突,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
立場 / 意見
我同意「政治全球化下,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這,原因如下:
內容

角度
說明 / 例子
國家主權仍受到尊重和保護
l   例如2002年,北韓宣佈研發核武器及相關技術,這將威脅到鄰近國家如日本、南韓的領土主權。
l   美國、中國、俄羅斯、北韓、南韓及日本舉行「六方會談」反對北韓發展核武,最終北韓受壓而妥協,維護了日本、南韓的國家主權。
總結
基於以上我同意「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這說法

立場 / 意見
我不同意「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這,原因如下:
內容

角度
說明 / 例子
大國往往主導國際議題,對國際政治構成負面影響
l   例如美國經常被批評為「國際警察」,藉主導國際議題打擊敵對國家
l   美國經常指責阿拉伯國家援助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組織,引起這些國家的不滿,造成外交衝突
l   在大國主導國際議題的情況下,小國利益被忽視,各國關係變得緊張
立場 / 意見
我不同意「政治全球化下,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 這,原因如下:
內容

角度
說明 / 例子
削弱成員國主權
l   各類國際性政府組織往往就政治、軍事、外交等議題作出決策,並要求各成員國遵守組織的決定
l   各國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須考慮國際性政府的決定
國家的主權向下移轉,流向公民社會或非政治組織
l   現代國家多為民主體制,政府須積極回應公民的訴求,全球公民社會或非政府組織十分活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政府制訂政策時的主導權
l   例如1980年代,印度政治便因國外環保組織及國內民眾的強烈反對而中止其興建水庫及發電廠的計劃
總結
基於以上我不同意「政治全球化對國際政治有良好影響,國家主權亦受到尊重」這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