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全球化工作紙3


資料回應題           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
如果文化不等同商品,就不易進行大規模的交易。再者,如果商品的容不具文化涵,那麼人類生活中重要的交流行為便喪失了它的意義與動因。也正是因為人類是一種擁有高度開創能力的動物,人類的文化才有可能如此大放異彩。簡言之,人類所有屬性幾乎都能反映在文化之,商品價只是當中一項要素。為此,我們自然同意文化等同於商品,但當然不止於此。
資料來源:尚皮耶.瓦尼耶《文化全球化》
資料二:
「梗有一間喺左近」,曾是香港7-Eleven 便利店的廣告語,現在用來形容Starbucks 也不失為過。20005月,首家星巴克咖啡店登陸香港中環交易廣場。8年後,星巴克咖啡店再回到中環,已是第100家香港分店了。星巴克,對不止是一家咖啡店。某程度上,星巴克與香港傳統的茶餐廳可被看為全球化與本土化的角力。所以,星巴克只賣咖啡、奶和小鬆餅是不對的,因為它貴的是種文化、品味和生活方式。在星巴克咖啡店,你能無線上網,沒有茶餐廳的電視屏幕,但它有悅耳的音樂,用的更是某百分比的循環再造紙巾和紙杯,紙杯上還附上每日金句。可見人們走進星巴克,是認同一種優質的生活品味,一種咖啡所代表的悠閒和精緻文化。
資料來源:節錄自本地某報章22/9/2008


(a) 根據資料一,試指出作者對文化商品化的價取向。(4)

        作者對文化商品化的價取向是:
        首先,作者對文化商品化持正面態度肯定文化商品化的作用。
        此外,他認為文化需要以商品作為載體,才容易進行大規模的交易,令文化得以傳播,故文化可以包含商品價;反過來,如果商品的容其有文化涵,也能加強商業交流行為的意義。因此,文化等同於商品法是成立的

(b) 根據資料一及二, 星巴克咖啡店登陸香港的例子,是否與資料一作者的價取向相符?試加以解釋。 (6)

        星巴克咖啡店登陸香港的例子,與資料一作者的取向是相符的,原因如下
        首先,星巴克咖啡店登陸香港,表面上只是一門生意,主要是售賣咖啡,與商品無異。實際上星巴克咖啡店是在賣一種文化。這種文化需要靠咖啡這種商品作為載體,以在世界各地進行大規模的交流傳播
        其次,星巴克咖啡店售賣的文化是一種西方的優質生活品味,代表悠閒和精緻文化,而消費者在消費這些文化之先,都要以金錢來換取,因為這種悠閒和精緻文化其有其商品價
        然而,這悠閒和精緻文化不能單單理解為商品,商品價只是剖析文化的其中一項要素,當中還存在道德觀念、人生態度、意識形態等各種價。好像星巴克咖啡店用上某百分比的循環再造紙巾和紙杯,代表自然環保的人生態度,就非商品價所能量度
        由此可見,星巴克咖啡不只是商品,也包含相當的文化能加強商業交流行為的意義,這與資料一作者的價值取向相符。

(c) 星巴克咖啡店在香港的擴展,反映全球化與本土文化之間存在怎樣的關係?試加以解釋。(10 )

        星巴克咖啡店在香港的擴展,反映全球化與本土文化之間存在著互相角力的關係,全球化可能對本土文化帶來競爭和衝擊
        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美國星巴克咖啡店為了增加品的影響力及銷售量,向世界各地大力推銷,八年以連鎖式的姿態在香港廣開分店,至今已第100家,如此強勁的品牌效應,使消費者對星巴克背後的商品文化生認同,崇尚當中優質的生活品味、悠閒及精緻文化。
        香港傳統的茶餐區及冰室,售賣的是蛋撻、港式奶茶、菠蘿油等美食,十分平民化,餐牌上的選擇更是極富彈性,又有電視機滿足港人的生活習慣,所宣揚的是香港人不拘一格、靈活變通的本土文化,不論是食品種類與文化品味,都與精緻的星巴克文化大相逕庭。
        因此,代表全球化的星巴克咖啡店連鎖式擴展業務,加速其商品文化的傳播,可能令小型的港式茶餐廳無處容身新一代較易接收新文化,因此可能會受星巴克的文化、品味和生活方式影響,以致慢慢遺忘茶餐廳文化,影響本土文化的生存空間。不過,香港本土文化適應力強,在面對星巴克咖啡店連鎖式擴展業務的時候,會刺激本土茶餐廳不斷轉型或作多元化發展,以加強自己的競爭力。
        總而言之,星巴克咖啡店在香港的擴展,反映全球化與本土文化之間互相角力,全球化對本土文化帶來正面和負面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