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下學期議題工作紙12


1a. 資料一提到「鄉鎮企業有助農民向小康致富的道路」,試參考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從鄉鎮企業為農村帶來的轉變解釋筆者為何會有此看法。(10分)

         根據資料一,筆者認為「鄉鎮企業有助農民走向小康致富的道路」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鄉鎮企業能幫助農民投向其他產業,增加他們就業的機會,解決在中國「三農問題」之中,農民的失業及低收入問題。現時農民大都是以自耕自足為主,雖然一部分的農作物可以運送及出口至其他地區及國家售賣,然而其農作物的格價往往被商人買方壓低,由於政府對農民這些商業活動缺乏完善的保障及監管制度,因而農民的收獲往往不足以維持生計。此外,由於中國不少耕地因為長時間使用而導致生產量連年下降,不少農民因而失業
         若果農村能發展鄉鎮企業後,將可為農民提供其他更多的出路,改革開放以後,農村鄉鎮企業的發展使農民除了在農業之外,可以投入第二及第三產業,建立多元而平衡的生產模式,增加了收入途徑,有助紓緩農民因低收入及失業而導致的經濟困難,農民因而能逐步擺脫貧困,步入小康
另一方面,鄉鎮企業亦可以吸納農村現時剩餘的生產力,令失業的農村居民能獲得致富的機會
        中國的農村最突出的問題是人多地少、人增地減,而當中最可行的解決方法就是發展農村的非農業性產業,自改革開放農村設立鄉鎮企業以後,鄉鎮企業的從業人員一直持續上升,不少農民均轉而任職於這些鄉鎮企業以作為生計,不但可以吸納農村剩餘的勞動力,更可增加農民的就業機會,有助農民走向小康致富之路


1b. 你認為鄉鎮企業的設立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幫助中國農民脫貧?試參考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加以說明。(10分)
-              評分準則:
準則及比重
分數
1. 界定
1
2. 概念
1
4. 多角度
2
5. 回答問題 (無離題)
1
6. 說明 (解說角度/論點)
1
7. 組織 (界定, 內容, 結論)
1
8. 比重/字數
1
9. 例子 (洽當引用例子)
1
12. 正反立論
1
3. 理論
+ 1

        鄉鎮企業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幫助中國農民脫貧,不但有助增加農民的就業機會,同時亦可以增加他們的收入。
        在農村建立鄉鎮企業最大的效果是使農民的收入增加,有穩定的收入來源。農業向來的生產方式是「聽天由命」,天氣的轉變與農民的收成有非常直接的關係,因此農民的收入向來都是非常不穩定。依賴農作物作為收入的唯一來源不但使農民不能擺脫貧窮,遇着失收的日子,農民的生活更會因為沒有收入而變得百上加斤。鄉鎮企業使農民得以從事收入較為穩定的第二及第三產業,進行商品經濟及發展小型企業,能成功改變農民收入不穩定的狀態。在1987年,鄉鎮企業已為農村的第二及第三產業貢獻了3472億元總產值,相當於農業產值的115%,到了2007年,其生產總值更佔全國總產值的28.52%,成為了支撐農村的重要經濟支柱,成功增加了農民的發展機會。
        鄉鎮企業同時亦對農村的農業發展有正面作用,鄉鎮企業的設立能提供大量的剩餘資金予農業進行生產,有助提升農作物的產量。從19782007年的30年間,鄉鎮企業用於支持農業的資金達到4102元,顯著改善了農業生產和農業技術裝備。農民的生活水平因而獲得提升,令農民也有條件步入小康。
        當然,單單設立鄉鎮企業實在不足以幫助中國農民脫貧,還需要有其他方面的配合,例如中國政府除了重視城鄉之間的經濟差距外,更要改善國內人民教育水平的差距農民的教育水平較低,往往窒礙了國家第二及第三產業的發展,由於缺乏相關的技能和知識,農民往往難以轉型,甚或只能從事一些低下的職位。因此,在發展鄉鎮企業的同時,中國政府不能忽視教育政策措施的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