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下學期議題工作紙8


1a. 根據上述資料,試說明在四川大地震後香港人身分認同轉變。(4分)

        四川大地震後香港人身分認同的轉變有:
        根據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調查,四川大地震後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大幅提高,由地震前的37.4%上升至55.9%增幅達18.5%。另有99.2%受訪者表示關注四川大地震,85%受訪者表示已捐款援助同胞,反映出香港人的民族感情高漲,主動透過關注及捐款,承擔「中國人」身分,支援受災同胞。


1b. 承上題,你認為香港人的身分認同為何出現上述轉變?試加以解釋。(6分)

        香港人的身分認同出現上述轉變的原因有以下各項
        首先,香港人本身在血緣上已對中國抱有特殊感情,而香港人愛國的感情,在適當的時候便會顯露出來天災事件便是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之一。四川同胞在大地震中遭受苦難,喚起了香港人潛在心中的民族情感,並透過捐款賑災表達他們對國家和同胞的關注,由「認知」國民身分到「承擔」起扶助同胞的國民責任,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因而增加。
        其次,由於中央政府在大地震中的救災表現良好,因此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支持度增加。根據資料中的民意調查,有85%受訪香港人對政府處理救災的做法表示滿意,有近90%的人滿意解放軍的救災表現。另外,地震後的救災工作亦令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有所上升,反映香港人以中央政府的救災表現為榮,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間接亦提高了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


1c. 你認為四川大地震天災提高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會帶來何等程度的影響?試參考上述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解釋。(10分)
-          評分準則:
準則及比重
分數
1. 界定
1
2. 概念
1
4. 多角度
2
5. 回答問題 (無離題)
1
6. 說明 (解說角度/論點)
2
7. 組織 (界定, 內容, 結論)
1
8. 比重/字數
1
9. 例子 (洽當引用例子)
1
3. 理論
+1

        我認為四川大地震等天災事件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帶來很大程度的影響原因如下:
        四川大地震等天災事件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帶來很大程度的影響,能大大增進香港人對「中國 人」的身分認同。因為天災事件的性質不同一般事件,對香港社會足以掀起整體性的影響,在國家多難之際,全面喚起香港人的民族感情,動員全民參與賑災,能夠在最大範圍上增進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
        在四川大地震中,絕大部分香港人均藉援助內地災民,喚起彼此在血緣上的連結。這說明了四川大地震造成的災難令人悲慟難抑,港人同體而悲,同舟共濟,踴躍救災,義賣、籌款、組織救災小組,大大增強了他們對內地的民族感情及歸屬感
        2008519日下午228分,即四川地震發生後一周,全國人民哀悼地震中的死難者,香港市民亦參與其中,全城默哀3分鐘,坊間亦有不少機構舉辦大小追思活動悼念地震中的死難者。社會各界以不同方式支援災民的過程中,香港人整體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大為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