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下學期議題工作紙7


1a. 根據資料一,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香港政府以哪些方式回應市民的訴求?(2分)

        電盈私有化事件中,香港政府回應市民訴求的方式有:
        司法仲裁: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不少小股民認為私有化低價收購了他們的股票,對他們不公平,因此組成聯盟入稟法院反對私有化。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受理市民的申訴,並作出裁決,否決電盈私有化,回應了市民的訴求。
        獨立機構調查:在法院接受小股民入稟控訴電盈私有化後,公共機構證監會介入是次仲裁,調查私有化大會選票及搜集電盈涉嫌種票的資料,令法庭掌握足夠的證據作出宣判。

]
1b. 綜合資料一、二,你認為政府在回應市民訴求時考慮了甚麼因素?(6分)

        政府回應市民訴求時考慮了以下因素
        第一,訴求的性質:政府在回應市民訴求時,須考慮訴求是否具有重要性和急切性。若果該訴求影響人數較多,則顯示其相當重要,亦有較大的急切性電訊盈科有逾千名小股民,若其私有化將影響大批小股民的利益,並引起社會強烈的爭議,令社會充滿怨氣。
        第二,公眾利益: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不單損害大批小股民的利益,更被視為大財團剝削小市民的不良現象。為了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影響公眾利益,故此法庭作出否決電盈私有化的裁決,以儆效尤。
        第三,法治原則: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政府在回應市民訴求時考慮了法治原則。在是次事件中,證監會調查6,000多張私有化大會的選票及搜集電盈涉嫌種票的資料,最後令法庭有足夠證據宣判否決電盈私有化。由此可見,政府在回應訴求時,亦須依法辦事,符合法治精神。


1c. 有人說:「政府在回應市民訴求時,必須以維護法治精神為前提。」你認同這說法嗎?試加以解釋。(10分)
-              評分準則:
準則及比重
分數
1. 界定
1
2. 概念
1
4. 多角度
1
5. 回答問題 (無離題)
1
6. 說明 (解說角度/論點)
1
7. 組織 (界定, 內容, 結論)
1
8. 比重/字數
1
9. 例子 (洽當引用例子)
1
11. 立場
1
12. 正反立論
1
3. 理論
+ 1

        我同意「政府在回應市民訴求時,必須以維護法治精神為前提」,但考慮法治的同時,亦要考慮其他因素[立場]
        法治是指以大多數人認同的法律管治社會,政府、公民必須依法辦事,以維持社會秩序。另一方面,法治精神亦強調對政府權力的約束,防止人民的利益遭到剝削[界定]。由此可見,法治精神是社會公平、公義的重要價值,政府亦須以身作則,在回應市民訴求時以法律為依歸,避免影響法治,打擊人民對法律制度的信心。
        然而,維護法治精神固然重要,但由於法律是由人所訂定,有時難免有所紕漏或僵化,甚至追不上時代的步伐,這樣便有可能成為侵害人民利益的法例。[正反立論]
        以電盈私有化事件為例[例子],若按照法律,其私有化只屬不光彩的行為,並不構成刑事中的欺詐行為,根本不應被否決。可是,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可見,電盈妄顧小股民的利益,若然裁定其私有化之合法,只會惹來社會的強烈反彈,不利政府的管治。故此有學者指出,法庭的判決除了要符合法治精神外,有時亦需要考慮社會大環境及其他客觀因素,避免作出引起社會強烈反彈的判決。[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