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下學期議題工作紙6


(a)         參考上述資料,試分析2008年香港居民政治參與程度下降因素,並提出兩項可行的改善建議。(10分)
-          回答:       1. 香港居民政治參與程度下降因素
2. 兩項改善建議
-          評分準則:
準則及比重
分數
1. 界定
1
2. 概念
1
3. 理論
1
4. 多角度
2
5. 回答問題 (無離題)
1
6. 說明 (解說角度/論點)
1
7. 組織 (界定, 內容, 結論)
1
8. 比重/字數
1
9. 例子 (洽當引用例子)
1

        政治參與是指公民參與公共決策的程序,利用各種渠道直接或間接向政府或決策者表達訴求,從而影響或改變政策
        參考以上資料,2008香港居民政治參與程度下降的因素有:
        首先,香港欠缺重大政治議題2004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和民主派在立法會競選期間,就普選議題進行激烈辯論,但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欠缺重大議題,減低了市民大眾對該次選舉的關注度
        此外,立法會公信力不足,選民對立法會的滿意程度下降也是重要原因。2008年立法會選舉進行期間,根據中大民調,64%市民不滿意議員表現。在現任議員方面,有市民認為自由黨在當選後未有積極推動地區工作,只傾向維護工商界的利益;而泛民主派的各個政黨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後由於政見不同,亦陷於嚴重內鬨及內部角力中,未能團結一致,積極滿足選民的期望。在2008年候任議員方面,有市民不滿意候選議員在立法會競選論壇中只有謾罵,卻沒有理性討論,因此選擇不投票,導致2008年立法會投票率下降。
        最後,政黨欠缺號召力亦是導致香港居民政治參與度下降的因素。與去屆選舉相比,現時不少政黨的候選人均屬第二梯隊,如民主黨的甘乃威、民建聯的陳克勤,公眾對這些政黨成員的認知度低,加上一些政治明星如李柱銘、陳方安生決定不再參與立法會選舉。對選民而言,2008年立法會選舉的政黨及候選人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投票率難免受到影響。
        我認為有以下方法可以提升香港居民政治參與度
        立法會議員方面,針對選民對立法會議員不信任的情況,立法會議員應注意個人的操守和行為,致力改善表現,在議會中提出實際的建議,協助政府制訂利民的政策。如於200910月,行政長官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期間,有3位立法會議員搗亂。根據香港研究協會的民調顯示,有74%受訪者不贊成當日的行為。這反映了大部分市民對有關議員的粗暴行為感到不滿,可見議員的行為直接影響市民對立法會的信心。為了提高市民的政治參與程度,立法會議員應注意形象及改善工作素質,避免給予市民在論壇上只有謾罵、缺乏理性討論的感覺
        至於政府方面,應針對投票率低的問題,透過教育和宣傳途徑,加強市民的公民意識。如改善中小學的公民教育,從小培養青少年履行投票這個公民責任,又或舉行模擬公投活動,讓市民對投票的意義有更深的認識,營造良好的政治氣氛和選舉文化。另外,政府亦應從選舉制度方面進行改善,減少妨礙市民投票的不利因素,如對候選人提供更多資助、要求選民重新登記等
  

(b)     有人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未盡完善,令市民難以有效表達對社會、政治的訴求。」你認同這說法嗎?試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解釋。(10分)
-              評分準則:
準則及比重
分數
1. 界定
1
2. 概念
1
4. 多角度
1
5. 回答問題 (無離題)
1
6. 說明 (解說角度/論點)
1
7. 組織 (界定, 內容, 結論)
1
8. 比重/字數
1
9. 例子 (洽當引用例子)
1
11. 立場
1
12. 正反立論
1
3. 理論
+ 1

        認同「香港的選舉制度未盡完善,令市民難以有效表達對社會、政治的訴求」,原因如下:
        首先,現時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分區直選議席只有全部議席一半,另外一半由功能組別選舉中產生,一般市民只能透過分區直選投票選舉30名議員,另外30名功能組別議員只能由為數不多的專業組別人士投票產生。因此,不少市民認為此選舉制度不公平代表他們的30名分區直選議員人數不足,不能在議會上充分表達市民的社會、政治訴求
        此外,現時香港選舉制度下,行政長官是由800人選舉委員會選舉所產生,市民沒有權力選出行政長官。不少市民更認為行政長官為了獲選,必先承諾以滿足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訴求為先。在這情況下,市民積累了政治無力感,亦對政府管治缺乏信任,因此不願意表達社會、政治訴求
        不過,除了香港選舉制度未盡完善外,議員的素質起着重要的作用。觀現有的議員素質參差,到底多少能有效代市民「發聲」,表達市民對社會和政治的訴求,這點是值得商榷的。
        總括而言,香港選舉制度未盡完善,的確令市民難以有效表達對社會、政治的訴求的動力,因此政府應儘快改善選舉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