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下學期議題工作紙5


(a) 根據資料一,試指出近年七一遊行的主題人數變化。(5分)
      - 要清楚說明以下變化並簡畸解釋:
      - 主題
      - 人數

    根據資料一,20032009年七一遊行的主題的變化有二:
        第一是要求香港政府擴大政治參與空間2003年的遊行主題是反對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及「還政於民」2004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取0708雙普選」,將往年「還政於民」的主題具體化2005 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取全面普選」,2006年的遊行主題是「民主普選創希望」,2007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取普選」,20082009年的遊行主題均為「還政於民」由此可見,由要求擱置立法,以至透過爭取民主普選,擴大政治參與空間一直是七一遊行最重要的主題。
        第二是反映社會和民生訴求2005年的遊行主題新加了「反對官商勾結」,2006年的遊行主題新加了「平等公義新香港」,反映市民對平等和社會公義等價值的訴求20072009年的遊行主題均包括「改善民生」,2009年的遊行主題更首次出現「貧富懸殊」,可見隨着近年經濟不景和貧窮現象惡化,民生訴求亦成為七一遊行的重要主題
       
        至於20032009年七一遊行人數的變化為:
        2003年及2004年的遊行人數是歷年最高的2003年主辦單位公佈遊行人數為50萬人,警方亦估計有35萬人。2004年,主辦單位公佈的遊行人數升至53萬人,但警方估計則為20萬人。2005年起,遊行人數已大不如前,約在2萬至7萬人之間。2005年主辦單位公佈的遊行人數急降至2.1萬人,為歷年最低2006年起遊行人數重新上升,2007年遊行人數由去年5.8萬人上升至6.8萬人,2008年遊行人數輕微下跌,2009年又升至7.6萬人,為近年新高。另外,警方對遊行人數的估計與主辦單位存在頗大分歧,據警方估計,20052009年的遊行人數相對穩定,沒有大幅增長,約在1萬至3萬人之間。

(b) 根據資料二政界能否事前準確預測七一遊行的人數?為甚麼?(7分)

        根據資料二,政界不能事前準確預測七一遊行的人數。政界人士在2009年七一遊行前,從當時的經濟環境預測,遊行人數會較過往兩、三年多,或會高達10萬人,這與實際遊行人數仍相距甚遠。參考資料一的數據,2009年主辦單位及警方公佈的遊行人數分別為7.6萬及2.9萬,人數雖比20062008年為多,然而實際人數卻不足10萬,可見政界只能預測遊行人數的趨勢,但不能準確預測遊行人數。

        政界不能事前準確預測七一遊行的人數的原因有:
        七一遊行的人數受眾多突發的政治、經濟事件所影響。如於2005年,參與七一遊行人數相較前兩年大幅下降,主要是由於當年香港經濟好轉、董建華下台、新特首民望高企等,減低市民上街遊行的意願,可見遊行人數受當時的政治、經濟事件所影響。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導致經濟不景氣,驅使較多市民於2009年上街遊行表達不滿,但這些金融災禍事出突然,受影響的人不計其數,影響程度各有不同,難以預料對遊行人數的影響
        此外,七一遊行的群體和團體眾多,而且組織鬆散,令遊行人數具有很大浮動性2009年遊行為例,政界估計遊行隊伍中會出現平日甚少出現的新力軍,如雷曼苦主、失業青年和少數族裔。而這些團體參與遊行的程度事先難以預測。
        最後,七一遊行主要表達不滿政府的訴求,政府及遊行主辦單位均對遊行人數甚為關注,因此歷年主辦單位公佈和警方估計的遊行人數均有頗大差異。政界人士可能基於不同立場,高估或低估遊行人數,以達到增加或減少遊行人數的目的。


(c)  有人認為,港人濫用了遊行方式來表達政治層面的訴求。你認同這說法嗎?試參考上述資
      料,加以解釋。(8分)

        不認同港人濫用了遊行方式來表達政治層面的訴求原因如下:
        香港市民擁有遊行的權利,可合法地表達政治訴求,並受到法律保障。在香港的政治文化中,遊行已成為港人表達政治訴求的最常用的方式。然而若人們在享用這等權利時,影響了社會的穩定和秩序,或採用暴力的方式,這便是濫用遊行方式表達政治訴求。觀乎香港市民每年進行七一遊行,普遍都能遵守秩序,激進的行動並不多見,可見港人並沒有濫用遊行方式表達政治訴求。
        再者,港人利用遊行方式來表達政治層面的訴求時,都是旗幟鮮明,如根據資料一,歷年七一遊行皆有該年的遊行主題,如2003的「反對二十三條立法,還政於民」、2005年的「爭取全面普選,反對官商勾結」、2007年的「爭取普選,改善民生」等。這些主題均顯示港人對於言論自由、普選、改善民生的強烈訴求,並非無中生有,可見港人並沒有濫用遊行方式來表達政治層面的訴求。
        另外,現時香港的選舉制度未盡完善,政治參與空間有限。在60個立法會議席中,香港居民只能透過分區直選,選舉其中30個議席;同時亦不能以一人一票方式,直接選舉行政長官。因此不少港人認為他們的政治訴求無法在建制內有效地表達出來。在沒有其他可行方法的情況下,他們只能以遊行方式表達政治訴求,這種情況不能視為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